是方電訊 CHIEF TELECOM

訂閱電子報
聯絡我們
金色三麥
2020-11-30
國際精品通路商
2020-07-22

看好SaaS雲服務趨勢,是方電訊與網擎資訊合作,提供雲端郵件、儲存和資安服務,確保企業在遠距工作的同時,也能兼顧效率與安全。

2020年全球各受到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衝擊,造成社會經濟大變動,對台灣企業來說卻是有弊也有利,營運因疫情而受影響,這也讓管理者正視數位轉型的必要性。尤其隨著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,越來越多企業管理者啟動上雲佈局,希望藉由雲端服務的彈性,提高資源調配的靈活度。

從nice到must 疫情促使企業提升對雲服務的接受度

「以前企業對雲端的態度是nice to have,疫情之後則轉變成must to have,從nice到must,很明顯反應企業對雲服務接受度的變化,」是方電訊產品發展部產品經理林佑儒指出。

根據林佑儒的觀察,2020年初台灣疫情較為緊張的時候,許多企業施行在家工作(Work from home,WFH)模式,讓員工透過VPN連回公司系統處理公事,但企業當初在建VPN時,並不是為了這樣的應用需求,導致員工在家工作的效率不如預期,再加上公司內VPN設備也需要工程師到現場維護,無法真正落實遠距工作、降低接觸風險的目標,種種原因促使企業開始正視導入SaaS雲服務的必要性。

是方電訊身為專業IDC業者,早從國外IT應用中看見SaaS雲服務趨勢,積極與軟體業者合作推動SaaS雲服務,希望為企業提供從底層網路到上層應用的一站式服務。去年便與網擎資訊合作,提供雲端郵件和儲存的服務,2020年更將合作範圍擴大到資安領域,透過是方與網擎資訊合作的雲端郵件、儲存和資安服務,確保企業在遠距工作的同時,也能兼顧效率與安全。

優勢1:完善管理平台 雲端資源配置最佳化

網擎資訊企業處協理張世鋒指出,電子郵件和資料儲存,可說是企業辦公的基礎,也是目前最常見的雲服務,市場上有很多免費的解決方案,相較之下,最大的差異點有二,一是是方與網擎的解決方案具備完善的管理平台,讓IT人員可動態調整分配資源,二為可整合雲端資安防禦機制,有效保障企業的機密資料不外洩。

就管理平台來看,是方與網擎的解決方案是站在雲端資源池的概念,為企業提供整體服務,而不是設定每個帳號所能使用的資源上限。以雲儲存服務為例,很多供應商規範每個帳號所能使用的儲存空間上限,如:一個帳號享有5GB空間,但企業員工依據職務內容不同,對雲端儲存空間的使用需求也就有高有低,這種齊頭式平等的政策,反而容易形成資源浪費。因此解決方案的作法是,規範企業整體可以使用的儲存空間上限,如:100個帳號共500GB,讓員工作業不被限制,也讓企業的雲端資源可以做最佳配置。

優勢2:整合資安防禦 保障企業機密不外洩

就資安防禦而言,根據電子郵件與雲端檔案共享可能的安全風險,已整合不同廠家技術方案,提供全面性資安防禦服務,包括:防毒與惡意程式、APT針對式攻擊、釣魚郵件、偵測及預警惡意連結、偵測並攔截內含機密資料或個資的郵件…等。

由於資安風險眾多且變化快,使得資安防禦系統也相當多樣化,每個系統的角色與資源皆不相同,導致企業需要整合不同系統的政策,這也是企業在資安防禦上的最大挑戰。舉例來說,A系統主要負責偵測並攔截內含個資的外寄郵件,B系統則是阻擋垃圾信件、C系統針對防毒或APT攻擊而設計,企業IT人員需要學習ABC三套系統的管理方式,再組合成公司需要的政策,才能做到一致性管理,這不僅考驗著IT人員的技術能力,也可能會增加維護查修的成本,如今透過是方電訊的雲端整合方案,就可以降低IT人員的作業時間與成本。

優勢3:符合在地法規需求

林佑儒則補充指出,目前網擎資訊與是方電訊合作的三項SaaS雲服務,皆建構在符合ISO27017、ISO27018雲端資安規範的是方雲平台之上,充分滿足企業的法規遵循需求,中小企業主可以逐漸降低舊有、安全等級較低的PBX、郵件、儲存伺服器、資安設備等資產與維護人力的投資,改用彈性靈活的雲端服務。

某政府單位就是採用是方電訊與網擎資訊合作的雲儲存服務,將外聘訓練老師的課程講義放上雲端供學員下載,解決老師與學員不在同一個空間、檔案分享不容易的問題。同時該政府單位還善用以下四大功能:設定有效下載期限與次數、下載時需輸入動態密碼的保護機制、無權限者只能預覽無法下載、及檔案集中管理,確保只有上課學員才能下載課程講義,進而落實無紙化,以最小成本提高教學品質及效率。

另外,某電競新創業者主要業務為線上電競實況轉播,考量到線上直播需要龐大的硬體資源,不只得投入龐大的IT成本及維護人力、建置時間也長,因此選擇與是方電訊合作,將IT基礎架構放在是方雲平台,並採用是方與網擎合作的雲端郵件服務,提高團隊工作效率。尤其在疫情期間,因為超前部署雲服務的緣故,讓員工可以隨時隨地處理郵件,即使有新進員工,也只要一通電話就能開通新帳號,大大降低疫情對企業營運的衝擊。

林佑儒強調,是方電訊為「一站式雲端服務供應商」,從網路連線、硬體資源、軟體服務到資安防禦,充分滿足企業上雲的各種需求,藉由雲服務以實際使用資源計費的商業模式,不僅協助企業節省IT成本,更可隨時享用最新技術及資安管理服務,進而專注於本業商務發展。